酷酷猫

【高考】我努力十几年的这场考试,竟然成为了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径

1

我叫江诗,高三普通学生。我默默把这句话在心中默念三遍。

晚自习我回过神来时,讲台上的老师一瞬间像触动了什么按钮,双眼无神。

几天前,年级主任周爱铭在广播里宣布了高三学生必须留校防疫的消息,那时候,他的声音充满了激情。

而所有高三学生有苦有笑。

高一高二的都已经被家长接回家了。

随即,学校的老广播里传来了刺耳的电流声。

「疫情愈加严重,下面,由我来宣读在校高三学生需要遵守的封校规则。」

奇怪的是,此时的周爱铭声音没有一点起伏,一直到宣读完所有的规则也是如此。

「1.请不要顶撞教职员工和学校工作人员。如果他们身上出现了青色的特征,请远离。」

「2.老师是最伟大的园丁,请听从老师的一切命令……如果他们身上出现了青色的特征,请远离。」

「3.疫情期间,学校暂时给每名学生发放20枚口罩,请佩戴好口罩,注意个人防护。」

「4.若有身体不适的学生,请立即上报学生处!立即上报!」

「5.请同学们按照日常作息进行学习。学习就是一切,高考就是生命!」

「6.所有高三学生请按时在早晨6:45分到达大会议室进行网课教学。不要迟到!不要迟到!」

「7.请遵守以上封校规则,违者后果自负!」

周爱铭的声音没有一丝丝的起伏,可我听着,感觉空气都在扭动。

忽的!在他的最后一字落下时,时间像停止了一般。

空气都安静了。

我感觉到双目短暂失明了一秒钟,可在这之后又像什么都没发生过。

我看了看同桌苏韵,果然,我们的眼神中都有几分不安。

封校规则被周爱铭念出来后,讲台上的老师李儒海就像被抽了魂一样。

底下一片寂静,李儒海终于说话。

他喃喃道:「周,周考不能停。」

「同学们我去取周考成绩。你们自习。」

李儒海此时说话很慢,看起来有点痴呆。

而我坐在第一排,我一眼就看见了李儒海头上好几处的头发都在快速的脱落!

「诗诗,李老师他……」

苏韵和前排的几个同学都看见了这一幕。

几分钟后,李儒海拿了几张成绩表回来。

等他开始念成绩时,我才开始看他。

却不想他此刻正在看我,还缓缓朝着我露出来一个难看的笑。

李儒海那双瞪得跟鱼目一样的眼睛,吓得我凳子往后退了几个度!

他的眼睛像是假的,眼白占了快三分之二。眼珠像是要跳出来说话。

我再往下看,李儒海领口处竟然有几处青色的斑!

「江诗,316分。年级排名390。」

全年级只有500人,可见我的成绩是极差的。

再之后,就是苏韵、赵飞、王镀宇他们几个了,

学校要求排名靠后的学生晚自习参与文理补课,地点在图书馆。

赵飞第一个就不乐意了,他可不想去浪费时间。

「老师,我混个毕业证能不去吗。」

谁知此话一落,李儒海的嘴巴开始抽搐起来,眼睛瞪得更大了。

李儒海突然张大了嘴,大喊道:「不可以!」

他嘴里一直呢喃着这句话。

可就在他张开了嘴的时候。

全班的人几乎都看见了——

李儒海的舌头是青色的,还拉着青色的丝,舌头上长了一节又一节的透的,冒着热气的包。

牙齿也将要掉下来……

晚自习下课铃忽然响起。

这时候,广播里也突然传来周爱铭毫无感情的声音。

「高三所有学生,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寝。如果看见教职员工身上已出现青斑特征,请立马捂住口鼻,赶回寝室像宿管说明……」

周爱铭的话还没说完,广播里就传来了电流声。

我听了立马捂住嘴巴和鼻子,拉着苏韵,马上冲了出去。

而我们一路上碰见的学生,仍然还在路上不紧不慢的走着。

或许,她们的班主任,还没开始病变。


2.


22:15我们回到了寝室。

我们寝是混寝,我和苏韵是最先回来的。

我立马从柜子里翻出上次防流感剩下的两个口罩,其中一个给了苏韵。

我预感这病是会传染的。

龚妍的脚步声回荡在门外。

我拉起苏韵,示意她一起出去找宿管说明情况。

却不想,龚妍走得太快。

等我们出门时,已经看见她转了个角,会自己房间了。

我和苏韵赶紧跟上。

站在房门口,我心中有些忐忑。

宿管阿姨,又变成什么样了呢?

「叩叩叩……」

龚妍开了门,平常我这个时候找她,她都在敷面膜。

可此刻她房间里却散发了一股子药味……

苏韵先开了口:「阿姨,我和诗诗看见了李老师身上有青色的……痕迹。」

只见龚妍先是愣了愣。

「你们等等。」

随即转身进了房里,来时手里捏了两枚红黄相间的胶囊。

我和苏韵一人一枚。

「这是提高抵抗力的药。不要让别人看见你们有它。」

龚妍看起来是这些教职员工里最正常的一个了。

我点点头。但没完全信任她。

走时,我瞥见了她门口桌子上露出一半的小册子。

上面写着

「封控时期宿管员工手册」

是规则吗?

回宿舍的路很短,但我和苏韵走了很久。

「诗诗……我们要吃吗。」

我停下脚步。

「再看看吧。」

22:20我和苏韵又回了教室。

这时候寝室里的人差不多都来齐了,大家都讨论着今天怎么了。

我前脚刚坐下,龚妍后脚就来了。

「特殊时期特殊要求,这上边的规则你们一定要遵守,有什么事随时找我。」

龚妍贴了纸,又掏出些用纸包着的胶囊,递给寝室长张楠。

说是一人一粒,学校要求吃的。

还是跟往常一样的语调,从龚妍的行为举止来看,我可以确信,她是跟我们一样。

没有「病变」的正常人,只不过她也有自己要遵守的规则。

龚妍走后,我们四个围着那张墙上的纸,将上面的内容一条一条地读了出来。


封校期间宿舍条约


「1.请在22:40之前回到宿舍!若在校园内逗留发生意外,学校不予负责!」

「2.若22:40在宿舍楼外听见一些声音,不要害怕。那是风在吹树叶。马上跑到保安室寻找一位带着怀表的保安,他会保护你的安全。」

「注:如果今晚这位保安不值班,请不要让值班的保安发现你。」

「3.22:30必须熄灯!22:35之后宿舍楼不能亮起任何一盏灯!」

「4.请值日生做好每日卫生,地面不能有一点垃圾。」

「5.请同学们在睡前上好厕所,最好不要起夜,影响其她同学睡眠。在宿管吹哨时准时醒来。」

「6.请同学们在6:30之前务必离寝。如果没有离开,你将被锁在宿舍楼内。」

「7.疫情期间,请值日生6:25在宿管处领取消毒液对宿舍进行消杀。」

「8.请务必进行每日消毒消杀!请务必进行每日消毒消杀!」

「9.以上规则请同学们务必遵守!」


第七条规定还加粗描红了。

刘若英吐了口气:「学校最近是不是得治治了,这都什么跟什么,电视剧看多了吧。封控整得跟规则怪诞似的……」

一个词瞬间在我耳中闪过。

我立马拉住刘若英。

「等等,你刚才说什么?」

刘若英愣了愣。

「规则怪诞?」

是啊,不论是谁,我们突然之间都被框在了规则里。

或许,学校在借着这场封控办一场现实版的规则类怪诞。

但是,到底发生了什么?这场封控的源头就是因为疫情。

这到底是什么病呢?

也许对于当下来说,遵守规则是最好的选择。

我点点头,又转过身对着张楠。

「给我胶囊吧,我们现在最好听学校的。」

我接过胶囊,定睛一看,是蓝白相间的。

和我之前拿到的不一样。

「叮铃铃——」

22:30,熄灯的铃声混合着电流声响了起来。

张楠关了灯。

我抬起头和苏韵对视一眼,借着最后的微光,我将两枚胶囊都吞了下去。

她做了怎样的抉择,我不知道。

我快速地洗漱上了床,闭上眼强迫自己快速入睡。

22:47,龚妍锁上了五楼这层的大门。我也终于睡着了。

却不想,凌晨4:17,我醒了。

明天,是我值日。


评论(1)

热度(4)